社區營造在地老化

分項計畫A社區營造在地老化

大手牽小手-銀髮族的幸福生活

此分項之場域社區涵蓋龍崎、關廟、歸仁和仁德等區的鄰里、社區發展協會,除每週固定透過電話向長者關懷外,並利用學校建置的智慧健康資訊整合實訓中心連結當地參與計畫的合作夥伴,

對配戴智慧手錶載具的長者,進行個人化健康評估遠距健康管理,鑒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防疫宅在家健康促進不中斷,

團隊設計一系列適合長者的健身操,透過遠距視訊方式,協助銀髮族居家做健康運動,並以電話訪問和利用智慧手錶載具傳送心率、血壓等數據,為長者守護健康,再根據個別狀況適時提供衛教協助,讓銀髮族足感心。

A分項

 

  • 目標:建立社區健康照護平台

本分項主要為持續檢測評估長者生心理狀況,完善健康資料庫,橫向逐漸擴散不同的地區與縱向定期半年重覆評估,團隊除每週固定透過電話關懷長者外,也利用校內的智慧健康資訊整合實訓中心設備連結配戴智慧手錶的長者,進行個人化的健康評估及遠距健康管理,協助長輩下載中華醫點通APP與教導使用,瞭解自身健康狀況,透過平台給予健康回饋。

為鼓勵南關線的長者能多參與活動,新增獎勵代幣制度,激勵長輩們防疫在家也能多活動。為更完善暸解長輩健康,與企業界、政府單位合作共同實踐社會責任,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維護歸仁區七甲里社區營養教育示範點,提供社區長者營養教育、營養諮詢服務,提升營養識能,教師帶領學生至社區,與長輩互動,推動祖孫情,大手牽小手互相學習趣。

  • 社會效益

1.強化高齡營養,活躍老化

因過去健康評估資料發現社區長者普遍肌力不足,為改善問題與使社區能得到更多資源,進一步與臺南衛生局合作,提供社區長者一系列營養教育、營養諮詢服務,藉團體衛教、營養諮詢等多元推廣方式傳遞社區長者所需營養觀念,加深民眾正確營養認知進而落實於生活,持續辦理社區營養教育計畫課程與實作輔導關懷據點供餐廚房

2.提升長者體能,老化活躍

疫情緩解後,在七甲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由師生團隊與社區營養師共同為社區服務,進行社區營養教育活動,並輔導據點提供每日飲食指南、素食飲食指南、遠離代謝症候群、遠離癌症飲食、當食安議題、改善共餐環境以及居家運動:銀髮族的運動保健與養成運動習慣等。

3.發揮在校所學,培力增能

學生除學習物聯式儀器運用外,對於健康狀況各項檢測結果立即給予對方回饋和衛生教育,宣導長輩平時飲食營養需攝取多少份數。衛生教育講座帶動社區長者活動與娛樂,學生認真解說,深獲社區長輩好評。在身體組成測量及營養評估過程中,學生除發揮課堂中所學專業知識外,學習與長者的溝通技巧,並經由對方的回饋提升自信心與專業成就感。

A照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