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創新服務

分項計畫C向下扎根創新服務

開發家庭照護訓練與多元智慧持續發展

執行前期計畫時因發現隔代教養弱勢家庭親職教育居家照護問題多且有城鄉教育的差距

為改善此情況,此分項的目標翻轉偏鄉教育,由護理系師生共同合作,培訓教育志工,邀請台灣高齡暨教育協會 (高齡醫學、藥事服務、護理、社工、復健、營養、調理保健、老人服務、政策等)等擔任居家照護遠距教室跨專業師資群,

開發居家照護之LINE -BASED智慧照護訓練課程,包括居家簡易創傷處置、居家照顧者肩頸與下背痛保健等共14單元,

使對於居家議題有需求的學員們於疫情期間也能利用電腦及手機進行學習。

C照片

 

  • 目標:建立E-care偏鄉教育行動學習平台

邀請各方關係人決定推動方向,在關廟區,學生籌組創新服務志工隊,協助強化社區內弱勢家庭親職知能,在社區關懷據點辦理家庭照顧者的COVID-19防疫宣導、整合式篩檢與健康促進活動;在疫情下開辦居家照護遠距教室,並邀請各領域的講師進行一系列關於居家照護主題之線上課程,使學員們於疫情期間也能夠利用電腦以及手機進行學習;師生共同完成3C成迷防治教育方案與桌遊,並將教材與教具帶至關廟活動中心辦理「卡哇依叮叮的3C世界」、「翻轉卡哇依叮叮的3C癮世界」活動,透過社區場域實體活動後,精進並完成3C成癮防治教具。幼兒園長表示3C成癮防治很重要,將繼續此融入幼兒教育中。此外,與國中端辦理開辦夜光天使-星星點燈課程,針對國中端校內弱勢學生進行課後輔導與技藝學程的探索專案。

  • 社會效益

1.防止3C成癮,知行合一

鑑於智慧化通訊衝擊下一代健康,學生創作活動方案與教育示範如「叮叮眼睛怎麼了」(電繪本)、「3C 益智翻牌對對碰」、「3C 天才跳跳 TEMPO 王」、「小豬佩奇奇幻闖關之旅」、「POLI 大富翁」、「勤洗手打敗細菌人」(防疫劇場)、「保健蘿蔔蹲」等有趣而多元活動等。

2.發展多元志工服務,遠距訓練

在疫期情下,師生讓孤立無援的家庭照顧者可以獲取支持,課程涵蓋資訊課程() LINE 群組視訊通話與基本操作與應用、行動裝置 APP 安裝與應用、Google Meet 線上教室應用;居家照護課程():吞嚥障礙者的吞嚥評估與治療、居家常見慢性病之急救照護、居家身心障礙者之社會福利資源等 14 堂課程。社群共 105 位學員,這段時間奠基學校與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家庭照顧者維持定期遠距線上據點週聚會,透過系列活動規劃及實踐讓場域參與者互相支持,讓大學社會責任能發揮其最終服務價值。

3.強化弱勢課後輔導,平衡資源

針對國中端弱勢學生進行課後輔導與技藝學程的探索,透過課程安排學生可感受到適切的愛與關懷,提昇自我成長與發展;技藝課程規劃,主要為試探性質,實作多於理論,使學生可多一些實務之學習,以加深對職業生涯的認識,並培養對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的認知,落實多元智慧與適性發展的教育理念。

C照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