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延緩衰弱健康促進

分項計畫B延緩衰弱健康促進

樂活健康促進-延緩機構長者退化

此分項的目標為進行延緩生心理機能衰弱。主由護理系、長照系與餐旅系師生共同合作,使用智慧健康手環,收集護理之家住民生理與睡眠相關資訊,帶領學生進行遠距活力操,及另類療法等,

藉活動介入改善住民情緒問題。因疫情關係與餐旅系老師一起製作愛心製作「肌力餐」,相信也是「激勵」長輩

透過簡單美麗的點心來溫暖長輩的心且能療癒長輩們心理情緒。在疫情趨緩之際,帶領學生至機構跟長輩互動,結合餐旅系指導學生製作肌力餐並送護理之家給長輩享用,

雖然曾經是疫情寒冬,然而中華醫大師生發揮暖暖的愛心製作餐食,期盼長輩持續健康有活力。

B照片

  • 目標:建立長照機構智慧照護平台

本分項持續舉辦照顧服務員訓練班,招募志工投入護理之家志工服務。並舉辦另類活動製作芳香精油、芳療、按摩等輔助療法及製作果凍花等肌力餐活力操等多場線上活動,使機構住民及管理者對於本校活動設計的師生在疫情間仍設法持續關注投入讚譽有加。此外,也提供部分長照機構長輩使用穿戴式智能手環,住民個人電子健康紀錄,住民對科技產品對於可測量心跳、血壓、及睡眠、步數的科技產品能夠接受並提供心靈上的陪伴。

  • 社會效益

1.減緩長者退化,整合照護

因為疫情嚴峻時,很多活動被迫停止或改以線上實施,但長輩對於線上活

動安排仍然熱衷參與,對於餐旅系老師指導學生帶肌力餐及鮮奶凍等增肌餐點,讚不絕口,藉由各種活動設計,期望透過活動的刺激與營養設計的改善,能減緩機構長者退化的速度。

2.增強住民體能,延緩失能

本分項課程老人長期照護護理學,學生必須分組並且至護理之家場域,實際與長輩互動,學生設計多款活動項目,包含動手做做看-DIY 聖誕帽裝飾、捏黏土、丟乒乓球、撈魚大賽、肌力推推等等,學生備感成就感外,機構對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活動規劃及實踐的努力也倍感肯定。

3.突破疫情藩籬,遠距支援

疫情嚴峻時,加上機構偏向封閉式環境,我們謹慎設計活動及關心長輩,採用線上方式,透過影像及聲音傳達。後疫情時代來臨,面臨的挑戰很多,計畫實施要隨時掌握場域問題,我們經常與護理長及社工討論活動的進行及修正,甚至事先演練,以免辦活動時出現無法連線及傳輸停滯的現象,本計畫團隊人員隨時變通及調整工作計畫。

 

B分項亮點故事

 

B照片1

瀏覽數: